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政策 > 正文

推进“一改一化一保护”谱写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新篇章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全面完成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在全省全面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创新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模式”,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生态文明改革建设大局、国家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主旋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创新实干,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美长株潭城市群,使之成为“五个强省”建设的强大引擎,为全国生态文明改革和城市群建设探索更多经验。

  ——按照“大决战”的部署,推进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

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赋予了两型社会建设新的内容、新的任务和新的时代内涵。全面深化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各项改革。按照“决战三年”的要求,强力推动六大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43项行动计划,在建立健全政府两型采购、市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城乡环境同治、流域综合治理、绿色金融、绿色发展评估指数体系、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两型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发挥生态文明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打造成生态文明改革的综合性平台,积极申报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以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工程为依托,推行“河(湖)长制”,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全省覆盖;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环境责任险等机制,加强清洁低碳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参与,创新实施两型示范创建工程,加强两型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践行两型理念的浓厚氛围。

  ——按照“大提速”的要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在国家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我们要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做法,依托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积极对接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全面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进一步壮大长株潭核心增长极,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区域规划和条例的实施监管,编制城市群产业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目录,着力推进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要素市场、环境治理等6个方面的一体化。强化推进机制。明确长株潭三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省直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加强政策资源整合,制定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及评估办法,建立一体化发展规划对接长效机制、一体化建设考核奖惩机制、产业协同发展机制以及三市政策协同化、争取国家支持板块化的政策协调机制。推进重大工程。编制长株潭一体化建设重大项目库,实施长株潭湘江风光带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断头路”连通、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复绿补绿五年行动、重大产业和公共服务等一批工程项目。

  ——按照“大保护”的定位,推进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发展。

522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是长株潭三市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两型试验区改革的重要标志。然而,当前绿心保护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违法违规项目时有发生,“要开发不要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保护与发展的合力尚未形成。我们要以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发展空间、留一笔生态财富的历史感和使命感,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努力将生态绿心建成具有国际品质、湖南特色的生态特区。要完善制度。完成绿心地区总体规划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绿心地区项目准入程序修改完善等。要强化监管。完善“天眼”系统,强化绿心控规审查,开展联合执法、监督。要加强整治。各级各部门优先将资金、政策、改革等向生态绿心汇集,加强生态建设和公益性设施建设,实现绿心品质与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同时,按照山水林田湖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统一治理的要求,加强湘江生态保护与开发,使“一心”“一带”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靓丽名片。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