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示范 > 正文

株洲神农城景区:打造两型示范景区

 

 

  白鹭洲(环境优美,利用人造湿地环境调节系统,将人工湿地大面积引入景区,形成城市绿色氧吧)

  

 

  神农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运用大量太阳能玻璃,实现新能源与景区建设的良好融合)

  

 

  西广场护栏(运用LED节能灯,节能、环保、易回收,且风格符合景区特色)

  一、神农城景区概况

  株洲神农城景区(神农城炎帝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在株洲市天元区天台山麓,是株洲市委、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两型社会”标志性项目,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景区总占地面积2970亩,其中湖泊面积超过300亩,绿地面积2400亩,绿化率达81%。

  景区依托炎帝文化,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核心,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立足“两型”理念打造城市绿心。在保留原有炎帝广场、炎帝像、电视塔等景观和生态、地形环境的基础上,以炎帝广场和天台公园为核心,沿神农大道两侧拓展,精心布局了九大标志性建筑和景观。以生态绿化、绿色建筑、智能交通、数字化综合体、两型产业体系、清洁能源与水源为内容,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打造了株洲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中心城区和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商业、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二、以“两型”理念为指导,打造“两型”旅游景区

  神农城景区始终以“两型”理念为指导,采取以人为本、社会效益最大化原则,深入贯彻环保节能理念,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突出节能环保,巧用能源。努力提升景区品质,打造“低碳、绿色”旅游景区。

  一是坚持“环境友好”理念,人与环境和谐相处。为突出生态和休息的两型特质,神农城景区从设计施工,到景点设施设备的采购及资源使用,神农城无不将“环境友好”理念贯穿始终。遵循“不挖山、不砍树、不填水”的理念,神农城每一个细节,小到一块石头,大到水循环,都突出低碳理念。保留了原有山体公园,栽种了很多四季常青的树木。神农湖周边生态景观,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景区建设之初便在推行屋顶、墙面等立体绿化工作,不仅起到了很好的空间美化效果,而且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提供优良的景区设施设备和人性化服务,突出景区与城市文化、居住、绿化、休闲空间及游客的融合。推行电子门票使用,减少纸质门票。动态控制旅游高峰期游客数量,防止超过景区承载力。注重带动和引导游客参与低碳环保旅游,加强环境保护,实现人与环境和谐相处。

  二是坚持“资源节约”理念,资源利用最大化。神农城项目充分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对神农湖的取水系统、环湖截污系统、内源污染的控制系统、水体内循环系统、水质净化中心进行规划设计,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重复利用水资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并引入污水处理尾水和中水回收循环使用技术,将再生水用于神农湖补水和道路清扫、消防、城市绿化等城市杂用水,形成良性的水循环系统。资源系统循环运行。神农城景区运用高科技技术和手段,规划和设计智能化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等。采用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新技术,将可再生能源科学地应用于景区建筑。选用高效、节能型照明设备,设置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最大限度实现照明系统节能。景区所有直接供水,均选用节水型硬件设施,对排水系统、噪声防治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利用330亩景观湖水作为低温冷热源,通过热泵机组提取或释放热量于湖水中,用于建筑供暖、提供生活热水和夏季供冷,实现资源系统循环运行。

  三是运用两型产品,助推两型景区建设。景区内现有的脚踏式游船、电动观光车及垃圾车等交通设施均采用电池供电驱动方式,严禁驾驶机油车辆进入景区,不排放污染景区的有害气体。并且观光车充分利用晚间用电低谷时富余的电力充电,使发电设备日夜都能充分利用,大大提高其经济效益,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等优点。

  三、以优化组合为原则,打造“两型”产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项目的初衷和项目开发理念,神农城不再是一条单纯的商业街或是一个纯粹的风景区。整个景区具有超大的尺度,通道树型交通体系,现代城市景观设计,高科技集成设施,是株洲“城中之城”,是不折不扣的城市新名片、新客厅、新坐标。它融合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酒店、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在产业链的各领域各环节,通过采取技术和管理等综合措施,厉行节约,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以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为重点,构建综合商务街区服务的“两型”产业体系,从而达到“两型消费”理念的实现。景区不仅突出文化主体,而且强调商业主线,将神农文化融入休闲、旅游、购物当中。

  四、以公益民生为目标,提升幸福指数

  神农城景区遵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绿为美,以水为源,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把“突出公益民生”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市民生活、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及休闲环境和探索“两型”社会发展,促进未来城市发展。

  神农湖、水华田、海棠坞、炎帝部落等一系列景点,让人们在紧张的城市生活中充分享受山水之美,田园生活之美。 面积达330亩的神农湖周边生态景观,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市民和游客可以切身感受神农城优美的生态环境。自神农城景区2011年10月18日开园以来,共接待中内外游客500万人次。每晚神农广场音乐喷泉区和水秀表演区都是人山人海,尤其是每晚8点在神农湖上演的水秀表演,充分运用现代先进科技,将声、光、电、水幕、电脑科技、舞台表演完美结合,让广大市民流连忘返。神农城景区已成为株洲文明城市的窗口、市民休闲的福地。

  未来的神农城景区将继续严格按照两型示范旅游景区的要求,完善创建方案,全力推进实施,不断提升“两型”性、示范性、推广型,切实发挥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