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知识 > 正文

PM2.5知识问答

什么是PM10、PM2.5?

  

 

  PM是英文ParticulateMatter (颗粒物)的首字母缩写,PM10和PM2.5分别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和2.5微米的颗粒物(通常用质量浓度来表示,单位是μg/m3,人类纤细头发的直径大约是50~70微米)。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PM2.5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或细颗粒物,是表征环境空气质量的两个主要污染物指标。

 

  雾霾天形成的气象因素有哪些?

  

 

  一是相对湿度比较大,就是空气中要有相当的水汽,水汽含量比较高;二是大气处于静稳状态,不利于大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三是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空气中悬浮颗粒物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四是要有降温条件等。气象因素是形成雾霾污染的外因。

 

  PM2.5来自哪里?

  PM2.5的来源可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海盐等;人为源包括一次颗粒物和二次颗粒物。一次颗粒物由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机动车排气、建筑及道路扬尘等污染源直接排放;二次颗粒物由排放到大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等通过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而产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

 

  各类污染源对PM2.5贡献多大?

  根据目前对空气中PM2.5来源的认识,煤炭燃烧、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和道路扬尘、区域传输等来源,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其贡献各不相同。由于PM2.5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较长,所以通常PM2.5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对某一地区而言,除了本地产生的PM2.5外,其周边地区的影响也是重要的来源。

 

  PM2.5的组成主要有哪些?

  PM2.5的组成十分复杂,是各种各样固体细颗粒和液滴的“大杂烩”,化学成分高达上百种。主要成分是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碳以及各种金属化合物等。

 

  雾霾天能见度低都是PM2.5惹的祸?

  空气中不同大小的颗粒物均能降低能见度,但是在雾霾天,较大直径的雾滴是能见度降低的主要因素,PM2.5的存在会进一步降低能见度;当湿度低于80%时,能见度降低则主要是由于PM2.5引起的。选自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编印的《公众防护PM2.5科普宣传册》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