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知识 > 正文

垃圾焚烧也要讲科学

医疗废物是各种医疗机构在其医疗活动中产生的各种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特别是传染病废物,往往是传染病的一个重要传播源。妥善处理这些废物是卫生防疫和环境保护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对医疗废物的处理要达到的目的主要有:①消毒或灭菌,以减少其生物危害;②破坏物质结构,以减少其细胞毒性和化学毒性;③破坏利器,减少其危险性;④使其变得难以辨认,减少其厌恶性;⑤减小体积以利于最终处置。目前,我国和世界各国医疗废物主要采用焚烧进行处理。

对于医疗废物焚烧,既要满足上述要求,还要控制在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二次污染。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主要采用燃烧控制、烟气处理、灰渣处理和废水处理等手段。燃烧控制的目的是保证废物在焚烧炉内被完全焚毁,同时减少气体废物特别是二恶英的产生。燃烧控制一般采用“3T+E”的方式,即适当提高焚烧温度、保证足够的烟气停留时间、加大燃烧气体的混合强度和足够的助燃空气。根据我国标准,医疗废物焚烧的温度要求不低于850摄氏度(烟气出口温度);烟气停留时间不低于1秒,而对于集中式医疗废物焚烧炉,不应低于2秒;设置二次燃烧室,保证分解不完全的气体得到充分燃烧分解。

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有害物质的烟气,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控制。一方面要保证充分的焚烧温度和停留时间、助燃空气,保证废物中二恶英及其前驱体的分解并防止其再次产生,保证有害物质的彻底分解,避免产生黑烟。另一方面还要采取措施对焚烧产生的烟气进行处理,减少焚烧烟气对环境的污染。我国国家标准中对危险废物焚烧烟气的排放作出了量化规定。要满足这些标准,一般采取这样一些措施:①采用急冷设施,减少烟气冷却过程中二恶英的再合成;②采用碱性洗涤去除酸性物质;③采用活性炭吸附二恶英;④采用布袋除尘去除颗粒物质和附着在颗粒物质上的二恶英等有害物质,等等。采用这些措施一般可以将医疗废物焚烧烟气污染控制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

医疗废物焚烧产生的残渣,特别是除尘器飞灰,含有各种重金属物质和二恶英物质,根据国家标准属于危险废物,因此需要进行安全处理处置。一般需要对焚烧残渣(飞灰)进行稳定化或固化,防止其中的有害物质浸出。稳定化或固化可采用水泥固化、药剂稳定化、烧结和高温熔融固化。稳定化后的废物要进入符合国家标准的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进行填埋,作最终处置。

总之,必须对医疗废物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处置,才能作到对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处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