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示范 > 正文

株洲市天元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两型机关创建“四轴联动”经验模式

一、模式简介

  两型机关是以“崇尚俭约办公、倡导绿色环保”为核心,以“办公资源使用节约、绿色环保正当表率、两型建设当仁不让、机关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目标,实现自身作为单个组织和具有导向性的特殊社会成员都全面落实“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机关。天元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共有24个机关创建主体,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硬件节能、环境友好、效能提质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形成了“四轴联动”的创建模式,即“机制建立—节约先行—环保渗透—职能结合”的四轴联动工作范式,创建集规范型、节约型、环保型、服务型于一体的两型机关。

  二、经验做法

  行政机关是两型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天元区按照“以上率下、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着力实现“三个转变”(两型理念的宣传和培养要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日常管理要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创建工作要由依靠人的自觉向以制度与技术为支撑转变)。通过近三年努力,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创建范式,示范效应明显。

  (一)建章立制,创建规范型两型机关

  创建两型机关,关键在观念到位、制度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为此,天元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发挥“一把手”和创建工作组的强力推动作用。各创建机关均把两型机关创建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以机关一把手为总负责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完善的创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度,配置了创建专职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机制,有序推进。各创建单位按照《株洲市天元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创建方案》和《株洲市两型机关建设标准》,分别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如: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制定了《公务车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对各项创建任务用制度来细化管理。株洲日报社建立考评制度,创建办公室依照两型机关考评标准对创建工作进行自评自测。三是加大投入,保障落实。各创建机关划拨资金专门用于机关基础设施改造、绿化美化、两型宣传等方面。如泰山路街道办事处仅在2015年就投入资金近80万元,主要用于节能节水设备、节能低碳建筑材料、绿化庭院和两型知识宣传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二)推广示范,创建资源节约型机关

  将两型产品和技术充分运用到两型机关建设中去,是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天元区着力实施“四个推广”工程。一是推广应用两型产品。各创建单位严格执行政府绿色、两型采购要求。如:高新区创业中心坚持采购低耗能办公设备,天台金谷管理办公室在维修维护机关及园内公用水、电产品时,坚持购买节能产品。实现了各机关内陈旧、高耗能设备器具100%更换或改造,普遍安装了感应式水龙头、感应式冲便器,照明设备LED节能灯改造率为100%。二是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各机关全面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禁止使用煤炉烧水、烤火,加大太阳能、地热能、天然气等新能源利用。高新区创业中心将天台金谷太阳能发电站并入中心用电系统。株洲市教育局建设屋顶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450吨。三是推广应用环保建材。以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模式保障新建建筑100%使用环保建材,对老旧楼层进行改造时,坚持选用绿色环保的装饰材料,不过度装饰。天元区检察院投入资金达300余万元在机关外墙装饰、大楼温度调节、食堂建设等多项工程,全部使用保温环保建材。四是推广应用先进科技。利用先进网络科技,实行“互联网+办公”模式。例如,泰山路街道办事处推行网络在线办公,建立“社区之家”和“泰办”等16个工作群,无保密要求的工作无纸化办公率达到90%以上。安装先进科技产品,实现资源节约。例如,株洲市委大院顶楼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充分收集雨水后输送至大院水池中,用于道路清洗、喷灌绿地等。

  (三)双管齐下,创建环境友好型机关

  构建清新整洁的生态环境,营造蔚然成风的文化氛围,一硬一软,双管齐下,共同推动机关环境建设。一是构建生态的办公环境。首先,按要求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的设施、设备。每个办公室和公共区域各地段配备分类垃圾箱。机关食堂做好餐厨垃圾集中回收处理。高新区创业中心本部更换垃圾桶50只,并设置废旧物资回收点,做到定时、定点或预约回收。每个垃圾桶上设有废旧物资回收箱。其次,注重机关楼内楼外生态建设,做到处处有绿植、处处无黄土。物业部指派专人维护管理机关绿化,倡导员工自觉养护植物,推行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合理搭配绿地、树木、花草,实现公共区域全面绿化。二是营造丰富的文化环境。首先,利用多种宣传载体传播两型理念。在电梯口、厕所、大厅等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在阅览室、休息区摆放宣传读物,通过宣传手册、标语海报、书刊杂志等形式,宣传两型文化。其次,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展示两型文化。借助机关电子显示屏、阳光台、业务宣传栏等,定时定点宣传两型理念。三是结合工作会议开展两型培训。先是利用机关月度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两型”机关创建知识,形成领导带头学,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的好风气。再是开展专题培训,集中传播两型知识。天元区检察院成立两型知识培训学校,设道德讲堂、两型知识课堂,每周有计划地组织单位职工以及附近居民进行两型知识的培训。

  (四)职能结合,创建服务型两型机关

  将两型理念与机关职能相结合,转变观念,以“为民、务实、创新”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开展创建活动,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一是结合职能开展两型志愿者活动。片区内各创建机关,除了开展基本的两型宣传活动外,还根据其职能不同,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两型理念与工作特质相结合,将理念运用到实践,提升两型意识。例如,高新区创业中心持续在园区开展“进企业、体企情、解企忧”活动;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加强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的交流,从而把两型理念辐射进社区。二是结合职能践行绿色出行。各示范创建机关积极响应株洲市绿色出行号召,完善绿色出行基础设施,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办理自行车卡、公交IC卡,规范公车管理。每辆公车严格按照每周停开一天的要求,落实绿色出行。株洲市教育局制作公车停开显示牌挂放在一楼大厅,公开停开信息,接受大众监督。落实对公务车辆节油、维修等管理措施,严格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建立车辆燃油消耗台帐,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三是结合职能打造两型创建亮点。天元区检察院将两型理念与创新服务结合起来,设立了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聘请心理辅导方面的专家,对辖区内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帮扶,引导涉案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面对生活。该项举措获得各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成为两型机关创建工作中的亮点。

  三、取得成效

  (一)大幅提升了办公环境质量

  通过两型机关创建,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标准值,实现绿化率达50%以上,可绿化地绿化率为100%,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率达到100%,有效治理了部分区域污水、粉尘等污染问题。倡导全员绿色出行,机关职工公共自行车办卡率达90%以上,规范管理停车场所,办公区内不再出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效解决了上下班拥堵问题。

  (二)大幅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

  通过推广应用两型产品,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实现节能灯具使用率、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普及率、废弃用品及耗材回收率等均达100%,不仅营造了低碳环保的办公环境,还节约了资源和资金。天元区检察院全年可节约用电2万多度,节约资金22000余元,节约用水70%以上,节约资金5000余元。高新区创业中心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次数和规模,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

  (三)大幅提升了机关服务水平

  机关职工两型意识大幅提高,两型知识普及率达到100%。领导干部率先践行两型生活,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学校、乡镇等基层,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基层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手把手帮助市民解决问题,面对面倾听市民建议和意见。两型机关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