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未成年人工作专栏 > 正文

坐城铁穿越株洲是什么感觉?记者带你"韵味"

1

                  记者乘坐施工作业车体验城铁,从市中心穿过(记者 刘娟 摄)

到目前为止,长株潭城铁所有桥梁、隧道、路基、架梁、铺轨等施工都已完成,项目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今年年底,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南段将正式投用。昨日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值恒、副市长谭可敏一行,现场调研长株潭城铁建设。记者登上施工作业车,提前体验了一次长株潭城铁“乘客”的感觉。

轨道多段高出城市路面十几米

施工作业车从九郎山站出发,由南往北依次经过田心东站、大丰站、株洲站,到达株洲南站。由于城际铁路轨道多段高出城市路面十几米,乘客在城铁上,可一路远眺秀丽的城市风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苍翠的九郎山,九郎山片区定位为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区,将采取“五色九郎”的整体建设策略,打造区域性文化景观带,今后会更美。

施工作业车经过位于时代大道与田林路交汇处附近的田心东站后,眼前的楼房和工厂渐渐多了起来。很快,大丰站到了,这里位于云龙大道西侧,繁荣的汽车城近在眼前,城铁“脚”下,云龙大道、红旗路等路网交错。从这里开始,施工作业车行驶逐渐靠近市中心,两旁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经过现有火车站后面时,京广线上的火车“擦肩而过”,一旁的芦淞市场群格外热闹。

据悉,城铁株洲站将与现有普铁株洲站合建到一处,该工程计划年内动工,完工后,一座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火车站将在原址呈现。

出了株洲站,施工作业车继续往株洲南站开去,这里是城铁株洲段最后一站。未来,331片区、枫溪街道片区、株洲县渌口镇的居民,都将经由这个站点乘坐城铁。

首批车采用CRH6F型动车组

昨日,记者乘坐的施工作业车速度为40多公里每小时。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铁正式运营后,列车速度将比这快得多,届时,长株潭三地通勤时间将在30分钟以内。

据悉,城铁将采用CRH6F型动车组。CRH6F型动车组继承了“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安全、成熟、舒适和可靠等优点,具备快起快停、快速乘降、大载客量及高速持续运转的特点。

首批采购的5列时速160公里的CRH6F型动车组(含配套电务车载设备)目前正在青岛生产。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考虑采购中车株机生产的城际动车组,届时,市民有望坐上“株洲造”列车来往长株潭。

【相关新闻】

长株潭城铁株洲段 4大站房装修进入收尾阶段

记者从中建五局获悉,除株洲站以外,长株潭城铁株洲段另外四个站站房装修都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昨日,在九郎山站站房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石材铺装,大厅右侧,人工售票台已经施工完成,记者看到,一旁还放有几台自动售票机,届时,市民可通过机器购票乘车。右侧设置了配套功能区,包括厕所、热水间等等,九郎山站站房为线下站,站房前后设置了四处楼梯可上下站台,十分方便快捷。

目前,四个站的站前广场及联络线,正在进行铺装工作,也将在年底城铁开通时同步投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童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