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示范 > 正文

中车株洲所研制的列车“最强大脑”装车试验成功

   中车株洲所研制的列车“最强大脑”装车试验成功

株洲网

近日,由中车株洲所自主开发的以同步确定性实时以太网为核心技术的全球新一代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成功在时速380公里级中国标准动车组上装车试验成功,此举标志我国自主高铁动车组装载世界“最强大脑”。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被誉为列车“大脑”中枢。株洲所研制的分布式列车电子控制系统(DTECS)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列车控制与信息服务网络系统(TCSN)相当于把过去的数据传输“单行道”变成了“多行道”高速公路,使得运行数据传输速度比原来提高60余倍。”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说。

试验主要针对标准动车组上的传动控制单元、制动控制单元、门控单元、旅客信息系统、烟火报警系统等12类产品的通信接口进行测试,检验不仅达到了之前规定的标准要求,而且针对整车TCSN系统应用,完成了链路汇聚、自动协商等功能测试,这意味着,标准动车组可以传输更多的数据,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更为强大。

据悉,从2014年开始,中车株洲所TCSN产品成功实现与庞巴迪相应产品的互联互通测试,并在长沙地铁一号线进行装车考核。这次在中国标准动车组装载后通过检验,进一步保持了中国高铁关键技术的领军地位,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