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市食药监局 > 正文

“九龙治水”归为“二龙戏珠”

“七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十多个部门管不了一桌菜”,两句段子真实地反映了以往食药监管体制中最突出的问题:职责不清和权责不明。与此相对的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高发期、易发期。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多次部署,汪洋副总理强调:“加快健全食药监管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三令五申,如果再不抓紧贯彻落实,把机构组建到位,那就是政治态度、纪律原则问题,就要承担政治责任了。”

体制已滞后,风险尤在前,要破解这一难题——改革,势在必行。

欲则立,不立则废。2014年2月,按照省政府食品药品机构改革要求,市食药监局、食安办、工商局、质监局等涉改单位的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全面整合完成,人员编制、机构设置、设备配置等划转到位。

3月6日,新组建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自此,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由“九龙治水”归为“二龙戏珠”。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县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步伐随之加快。同年11月20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县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整改督办会。

12月8日,株洲五县市均按要求出台了食品药品机构改革的“三定”方案,成立了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并任命了主要负责人。

2014年底,株洲市食品药品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整个过程稳妥有序,高效务实,做到了“人和”、“事和”、“心和”,省政府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给予了高度肯定。截至目前,全省仅5个市州改革全部到位。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成立后,高位协调作用凸显。特别是在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凝聚职能部门合力等方面,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株洲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株洲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药品工作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及县市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督促部门履职,强化部门协作,有效地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快速发展。

对新组建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说,在体制改革破旧立新的关键阶段,在社会民众高度关注的风口浪尖,在食品药品事关民生民安的己任面前,这副担子一挑起来,就必须快速步入正轨,还必须步伐稳健。

人员机构方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增加各类编制,引进技术人员,壮大监管队伍;在城市四区设立了4个监管分局,按区设立中心所;继续保留了食品药品检验所、稽查支队、药品不良反映监测中心、培训中心4个事业机构;新设投诉举报中心等,并致力构建清单式、网格化监管架构,提升监管效率。

职能权责方面。机构改革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城区食品药品监管事权划分方案》,并制作工作手册发放给每个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局属单位及科室的职责。市、县、乡层层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状,逐级开展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投入保障方面。机构改革过程中,市财政拨予专门经费用于购买新办公设备、新执法服装、新执法装备,进一步改善基层执法条件,并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追加经费预算600万元。同时,按照第四十八次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该局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和监管所配备了12台执法执勤车辆。2015年10月12日,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投入保障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

部门联动方面。该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执法联动工作的意见》,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公安局驻市食药监局联络室,进一步凝聚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市食药监局与市农业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监管的意见》,进一步实现了农产品监管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肖芳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