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示范 > 正文

[两型学校] 天台小学:常态化两型教育深入人心

天台小学属于“神农城两型综合示范片区”,为创建“省级两型示范学校”, 我校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分解,部门配合。成立了以前任文艳云校长、现任邓水群校长为首的,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天台小学创建“两型示范学校”工作方案》。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有效落实。

自2013年以来,我校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两型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型教育深入人心

1.知识进课堂。每班每学期开设10~12课时,教材采用《两型知识小学生读本》。

2.两型德育常态化。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大型两型体验教育活动2~3次,增强社会实践普及率。小型两型主题班队活动课定期开展。

3.两型宣传更醒目。校园文化彰显两型宣传内容,时刻温馨提示师生做两型建设的有心人。

4.两型科技显特色。

成立了两型科技兴趣小组和志愿者队伍。环保类、能源研究类科技创造发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团体金奖,凸显了学校亮点。

一方面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有意识地将科技教育创新活动与“资源节约、低碳环保”教育活动结合,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发展思维,并从小树立节能环保意识。例如:我们科学组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四水厂》,了解水资源和怎样节约用水的知识。《关于材料的研究》则很好的探索了自然界哪些材料是可循环利用的,哪些是不能循环利用而且在逐渐减少的。还有《关于太阳能的调查研究》,让参与社团活动的孩子们从小就初步感知了高端环保的能源,产生了强烈的探究兴趣。

另一方面科学组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发明能力。例如,近几年举行的株洲市弹力车竞赛活动、市智慧达人比赛、省级机器人大赛、国家创造力大赛等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节约环保意识。比赛成果硕果累累,仅2014年我们学校所获得的科技奖项就有:

①获得创造力大赛国家级团体金奖,六个个人项目金奖

②获得株洲市政府的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各一个。

③获得株洲市创新与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的第一名两个,三等奖一个。

④机器人比赛三个队,分别获得省级一二等奖。

学生文渊发明的“新型多功能勺子”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我们相信通过课题的研究学校“两型”教育理论将进一步落实,学生“两型”意识和节约行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硬件改造逐步完善

1.上级投资办实事。自2012年以来,市、区教育局和“两型创建办”及水务局、泰山街道办等单位对学校大力支持,总共投资达300多万用于学校设施设备改造。校园硬件逐步完善。

详见下表:

时间

具体项目

投资单位

2013年暑假

洗手间、厕所改造

区教育局

2014年暑假

已完成所有垃圾桶换新,将老旧垃圾屋重建。绿化补种。

区教育局

2014年9月

食堂前面新建两排感应龙头洗手池

市水务局

2015年暑假

多媒体教室改造及装修(含基础装修、电子屏、录播系统、座椅更换、灯光音响等)

区教育局、区两型办

教室、办公室、走廊等区域灯管、可控开关改造

942盏

2015年9月

教室内电扇更换共计110台

 

更换老旧课桌椅1200套

区教育局、泰山街道办

绿化补种

学校

2015年11月

更换全校老旧窗帘

区教育局

2.校园环境生机盎然。几年来,学校在绿化、美化方面不断加强,校园有花有草,有树有果,四季青翠,景色宜人。

三、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创建两型学校,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将坚定地走下去,路在脚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