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示范 > 正文

[两型企业] 株洲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大力发展两型产业

株洲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下简称汽配园)位于株洲国家高新区栗雨工业园46区,北面为湖南太子奶公司生产基地,南至泰山西路,西侧为湘芸路,东侧为中达路,总用地面积约454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了30栋单层厂房、2栋多层仓库、78个单元联排多层厂房、6栋集中多层、 2栋公租房和企业会所、员工活动中心以及为维格定向开发的1.2万平米厂房。该项目已引进企业138家,可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园区年产值达到十亿以上。

汽配园按照市、区两型办的要求,大胆实行,努力创建“两型”示范园区。从设计上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发展的理念规划设计园区,从规划上按照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要求开发建设园区,从招商上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培育和发展“两型”产业,从管理上按照宜业的要求营造“两型”园区环境。

1、节能节水措施得力

一是改进节能设备,倡导两型生活。为推动园区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对园区路灯进行了节能改造,对园区道路实施节能照明改造;园区所有公共照明区域全部采用节能灯具,同时提倡园区企业也采用节能灯具。二是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严禁跑、冒、滴、漏,避免了长流水现象。

2、清洁能源全面推广

一是为创造良好的清洁环保能源,美化株洲城市,公司引进株洲索拉塞尔新能源有限公司的20MW集中连片光伏发电项目,在汽配园投入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二是园区全面推行煤改气,在汽配园烧煤企业中推行“煤改气”工程,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推进了“绿色园区”建设,目前园区无烧煤企业,同时园区食堂也同步改造为天然气。

3、标准厂房

一是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汽配园项目建设合理调整园区道路宽度、园区绿化率及容积率,提高园区土地开发利用率。二是园区建筑材料全部采用保温、节能、环保,单层与多层相结合的厂房,即满足了企业需求,又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有效减低噪音、智能通风、减少光污染。

4、大力发展两型产业

一是引进“两型”项目。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规模服从创新、效益服从‘两型’”的原则,提高入园项目门槛,变招商引资为选商选资。积极引进符合“两型”要求的项目,重点引进汽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园区产业向“两型”方向发展。

5、废物综合利用

一是积极引进以再生资源回收、拆解、集散、处理、再生利用为主的企业,如:湖南和道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有效推动了对低效再生资源加工处理再利用。二是积极倡导变废为宝的观念,物品的价值是有相对性的,有的企业认为的废物,对别的企业可能就有一定的价值,因此我们积极倡导变废为宝的观念,有效促进废旧物品的再利用。

6、绿色出行

一是改善园区交通环境,积极倡导园区职工践行“1135”绿色出行。为全面落实“1135”绿色出行实行办法,园区通过与建宁公司沟通,在园区设立了两个公共租赁自行车租赁点,以满足园区职工需求;二是积极与公交公司协商,开辟了园区公交专线,丰富了公交线路,满足了职工需求。

7、垃圾分类

园区内道路每50米或每个厂房门口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箱,并统一设置了垃圾转运点,总计设置了200个分类垃圾箱;聘请了具有国家一级物业资质的物业公司对园区进行管理,大大提升了园区的保洁工作质量,给园区企业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

8、绿化美化

园区设计采用生态、生产、生活相协调的“三生学”理念,环境优美怡人,每条道路两边、每个厂房四周都设有绿化带,保留原有自然山体,使得园区乔、灌、草、花相互映衬,从而形成园区园林化、绿色生态化,园区的公共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

9、两型体制机制

在项目准入机制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从源头抓好园区产业发展,所有项目入园以环保为基本门槛,建立由项目申请——递交环境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机构及专家出具评审意见的入园项目环保审批程序,根据专家、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确定项目是否入园,保证入园项目环保审批率达100%。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因不符合园区产业导向、未能通过环境审批而被拒绝入园的项目近10项,涉及投资资金近5个亿。

10、两型文化建设

一是在汽配园设立了固定的两型宣传教育阵地,设立了固定的宣传橱窗、专栏,宣传两型创建标准、两型创建知识,并开展了两型创建培训,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两型创建队伍,形成两型创建的工作网络;二是在园区多次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建两型园区”的文明宣传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