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天元两型专题 > 两型项目 > 正文

神农城:两型新地标

4

      湖南日报报记者  冒蕞

20米高的炎帝雕像面朝东北,背后是株洲市的两型新地标——神农城。

林中有城,城在林中,绿树成荫,生机盎然。高耸入云的神农塔矗立于神农湖畔,一湖碧水倒映蓝天白云,游人在滨湖的神农商业广场中购物休闲,享受这座新城给株洲带来的繁华与闲适。

株洲神农城在株洲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占地面积2970亩。

以“神农”为名,决定了这座新城建设中必然融入株洲浓厚的炎帝文化。神农湖边的神农艺术中心,以“远古印象”为主题,新颖的造型如一颗历经流年冲刷的卵石,古朴圣洁,表达着对神农炎帝的敬仰与纪念,成为市民了解世界各国艺术的交流中心、展示株洲特色文化的艺术殿堂。

形如一座火红的山峰,神农大剧院耸立于神农城西南。在这里,市民和游客们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芭蕾舞、歌舞剧、话剧、马戏、杂技表演,也能倾听到肖邦、贝多芬的美妙乐章,还能欣赏革命老区的红色歌谣、炎陵的客家山歌、攸县的皮影戏等。

这是一座 “两型”新城,这片总面积8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里,绿化率超过35%。新城内实现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公交电动化全覆盖,主要道路照明采用风光电互补和LED灯具。

这座新城中,看得见的地方,满眼都是绿色环保元素。看不见得地方也处处彰显着两型的理念和做法:大量保温、节能建材的运用于建筑之中;办公耗材、生产生活用水循环回用;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处理率100;定期开展环保宣讲推广的志愿者队伍……

在神农城建设进程中,株洲市坚持市场运作,盘活民间资本,将节能节水产品更换、清洁能源应用、污水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项目化包装推介,节能环保企业的资金、技术,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进行引入。如神农城内分布式能源站、粟雨工业园屋顶光伏电站等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项目投资达到4亿多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