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株洲火灾防控 > 夏季火灾防控 > 正文

株洲市结合区位产业特点强力整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夏季消防检查开展以来,株洲市以“减少存量、不增新量”为目标,立足本市成衣、小商品集散量大的产业特点,紧盯“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突出的区位实情,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合泰、富家垅、龙泉地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围绕实情突出整治重点。市政府将“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作为夏季消防检查的重中之重。借鉴芦淞市场群前期整改经验,紧盯荷塘区合泰、富家垅地区和芦淞区龙泉地区4167家“三合一”加工场所火灾隐患排查,坚决落实国务院考核组反馈意见。在投入1.32亿整改资金的基础上,重点整治“六类突出隐患”。一是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性质;二是车间、仓库、员工宿舍没有防火分隔措施;三是违规存放布料等易燃可燃物品;四是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五是擅自扩建、改建;六是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人员居住场所。严格落实“三停”“拘留”“四个一律”刚性执法措施,坚决消除隐患顽疾。

政府牵头主导高位推进。以国务院实地考核反馈整改为契机,市政府对合泰、富家垅、龙泉地区“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专题调研。召集荷塘区、芦淞区政府,市规划局、发改委、房产局、自来水公司、电业局、消防支队等单位座谈讨论,分别列出整改清单写入会议纪要,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城区三合一场所和芦淞市场群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责任的通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彬以及荷塘区、芦淞区区长等15名党政领导深入该区域实地检查、现场办公、督办协调推动隐患整改。市政府约谈湖南天易集团董事长,要求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部门协作形成整治合力。明确分管副市长负责牵头协调“三合一”场所隐患整改,组织公安、消防、管委会等部门成立整治指挥部,宣传、安监、规划、电业局、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每月组织一次协调会,全程落实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采取堵疏结合方式,一方面,组织基层力量深入企业单位会诊隐患,每个部门向重大火灾隐患派驻一名“观察员”,提供法律、技术服务,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市消防支队专人指导合泰地区管委会和月塘办事处成立专职消防队;另一方面,市政府每月组织一次联合督察,区政府每半个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基层综治机构全天候巡查,打击消防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区域电气线路改造、消防管网清淤加压、市政消火栓补建工程已全面铺开。两区政府积极推动“三合一”场所功能分离,搬迁生产场房进园区,员工生活进社区,从源头上消除“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宣传培训舆论造势助力。市委宣传部向市级电视、报纸、广播媒体发文,要求媒体全力配合“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株洲电视台法制频道、株洲晚报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对隐患整改工作跟踪报道。以发布公告、刊发专稿等形式,宣传整改措施,鼓励企业主尽早完成搬迁改建。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市委党校培训必修内容,利用全市基层干部年中轮训机会,积极倡导党政人员主动投身拆违、改违工作,提升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能力。6月1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玉芳率公安、消防、安监、医疗、交通等部门赴芦淞区市场群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并在芦淞中国城服饰市场举行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应急联合演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