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株洲火灾防控 > 夏季火灾防控 > 正文

学生宿舍火灾防范

一、学生宿舍消防知识问答

1.学生宿舍为什么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首先,学生宿舍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绝缘层老化加速,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其次,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2.为什么不能乱拉乱接电线?

一是不懂电工专业知识的人,在乱接电线中因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而引发火灾事故。二是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超负荷而造成火灾。三是乱接乱拉电线,容易与被褥、蚊帐、床铺、书本衣物等物品混杂,而发生漏电或触电。

3.学生宿舍哪些用电行为属于违规用电?

学生宿舍违规用电行为主要有:1使用未经批准的大功率电器和不安全电器:如电热杯、电炉、热得快、电烤火炉、电热水 壶、电饭煲、电炒锅、电热毯及其它可能导致超负荷用电和安全系数较低的电加热器具。2使用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电器、“三无”产品或无“3C”认证标志的电器产品。3不正确、不安全用电和使用电器。如乱接临时电源线路、乱动配电设施、照明灯具、拔插电源接口靠近可燃物(如蚊帐、枕头、被褥等)、电器长期呈通电状态、继续使用老化或故障电器等等。

4.学生宿舍失火原因有哪些?

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主要有:1不注意用电安全,在宿舍乱拉私接电线,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电器、不安全电器、不达标电器,致使电线过载变热起火。2将电脑、充电器、接线板等放在枕头下或被褥中,用纸罩或衣物遮盖台灯灯具,使用电器长时间不断电等导致火灾。3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引发火灾。4在床上、在宿舍及卫生间等吸烟,乱丢烟头,焚烧杂物,玩火种引发火灾。

二、学生宿舍安全用电常识

1.了解本宿舍电源总开关、线路布局、限电负荷等情况,遵守用电规章。

2.严禁用手或导电物去接触、试探电源插座内部。

3.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正确拔掉电源插头,为保护绝缘层不要用力拉拽电线。

4.发现断落的导线不要用手直接去拾,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用绝缘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或呼喊宿舍管理人员相救。

5.用电线路及电器设备绝缘必须完好,灯头、插座、开关、接线板等带电部分绝对不能外露。

6.不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移动带电物体,不用湿手或用潮湿抹布擦试带电的电器,以防触电。

7.寝室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断电”。

8.严禁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9.使用的插座、电线、电器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

10.不要乱接乱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走廊和卫生间等宿舍区内私自拉接电源。

三、学生宿舍用电注意事项

1.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2.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器,并拔下电源插座,防止遭受雷击。

3.电脑、风扇、电线、插座、接线板、充电器等用电设备使用时,要做好通风、防水、防潮及远离易燃物,不能安放在床铺上或被褥中。

4.电器使用时间过长会造成险情,使用中要注意让电器适当断电休息,使用完要及时关断电源;若遇到停电,停电时要拔掉插头,来电时要检查线路和电器。

5.充电器等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充电过程中要有人在场。

6.使用台灯灯具时,放置位置要安全,不要在灯罩上或其附近放置易燃物品;不要让水珠溅到高热的灯泡上。

7.手机充电时间过长或边充电边使用手机电话,可能导致手机电话机身发热,引发燃烧或爆炸事故。

8.固定式插座只能接一个移动式插座,严禁多个互接;移动式插座必须放在安全的地方,不得靠近被褥、衣服、书本等易燃物品。

9.当宿舍内的公用电器设施发生故障时,应按程序报有关部门维修;自备电器应由专业人员在断电的情况下进行维修;严禁私自操作。

10.各种电器用途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使用前请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安全使用。

四、学生宿舍用电失火怎么办?

逃生自救方法:①平时要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做到“四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119”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四懂”(懂得宿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2火势初起时,立即灭火自救,如受到火势威胁时,要立即撤离火场,要迅速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快行向安全出口方向撤离。3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9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