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冬春火灾防控 > 正文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消防文员思想政治工作

消防文员是新时期消防社会化工作的创新和消防监督警力的新生力量,郴州全市消防文员共有100余人,分布在机关部门和各大队的内勤窗口、档案管理、宣传培训、辅助执法等辅助性工作岗位。有效减轻了消防监督员的工作量,使消防监督员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监督管理与执法工作中去。然而,目前消防文员队伍管理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管理制度不健全,文员思想起伏不定。如何做好新时期消防文员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应该充分发挥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达到认清工作使命,加强队伍建设,公正执法为民,创新消防工作,服务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在“勤”字上下功夫,即做到“勤看”、“勤听”、“勤想”、“勤讲”。

一、 “勤看”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外部条件。观察是了解消防文员思想的基本前提。“勤看”,就是要十分关注消防文员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细心观察消防文员不同时斯的思想变化,切实号准消防文员的思想脉搏。我们只有通过“勤看”,做到观其行,查其情,才能真正了解消防文员的心理活动。在实践中,如从消防文员之间不正常的争吵,可以察看双方对人对事的根本态度乃至人生观、价值观;从消防文员“工作中迟钝,饭桌上发呆,娱乐中走神,说话中忧郁”等表象上的细微变化,可以察看消防文员思想动向并且发现引发其思想变化的根源等。

二、“勤听”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途径。“勤听”就是要经常听取消防文员的各种言论,通过听取个人思想汇报和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言论,以及官兵的议论,群众的反映,从中领悟其思想活动状况。要做到批评意见虚心听,正确意见常采纳,消极意见敢批评。要想做到“勤听”就要做到“勤接触”。只有跟消防文员常交流,多接触,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消防文员才能坦露心迹。与消防文员接触不是简单的娱乐交往,而是要带着目的,用心去接触,时刻与消防文员打成一片,倾听消防文员的心声。

三、“勤想”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内在因素。“勤想”,就是要针对“学、看、听”到的东西进行认真思考和分析,通过勤思考、勤研究、勤总结,从中掌握消防文员思想变化的规律。分析是了解消防文员思想的关键环节,“勤想”,就是要透过表象看本质。实践中,可以通过看表情,分析心理;看举止,观察个性;看交往,琢磨爱好,也就是要通过消防文员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以及爱好等方面的变化所表现出来的外部现象,分析消防文员的所思所想,从中寻找思想问题的实质,找出源头,以便对“症”下药,及时进行疏导。

四、“勤讲”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主要手段。“勤讲”,就是要有“婆婆”嘴、“妈妈”心,针对“学、看、听、想”到的问题,经过头脑加工有的放矢地讲出来。既要鼓励先进,树好典型,也要积极开展批评,对不良风气决不姑息迁就,从而带动部队整体积极向上。做到“勤讲”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勤谈心”。要经常深入到消防文员中间,做到没有问题定期谈,有了问题及时谈;工作忙时坚持谈,思想不通反复谈;表现好的细心谈,重点对象经常谈;个别问题个别谈,普遍问题大家谈。只有对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为,关注什么问题,与什么人交往接触都了如指掌,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做到 “勤看”、“勤听”、“勤想”、“勤讲”:一是要深入细致。特别是对那些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易暴露自己思想和情绪的消防文员,更要注意留心观察。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说消防文员的思想会通过言行举止表现出来,这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有时候他们为了隐藏真实的思想,故意表露出与其思想相反的情绪。此时,一定要注意不能被假象所迷惑,要透过其表象去探究真实的思想问题。三是要因人而异。同样的思想问题,不同的人会因性格、气质、修养等方面的差异而表现出不同的言谈举止。流露出相似言谈举止的消防文员,其背后可能会隐含着不同的思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应掌握每个消防文员的性格特点,熟悉他们的脾气个性,广范围、深层次、立体式地挖掘他们的真实思想,从而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