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冬春火灾防控 > 正文

如何避免火灾致人伤亡?

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呢?日前,笔者专访了北京市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李云浩。

笔者:员工如何逃生自救?

李云浩:第一,员工要熟悉身边乃至整个生产车间的逃生线路。员工应该熟悉哪个方向有最近的安全出口,还应该知道身边的班组有几名员工,在什么方位,能不能帮助他们顺利逃生,这是一名员工最基本的消防素质。第二,员工要经常参加消防培训。初起火灾时,距离火源最近的员工要随手拿起灭火器材第一时间灭火。这就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消防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消防技能。第三,员工要会识别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员工要明白生产制作的产品哪些是易燃品,哪些是要多加注意的物品,会自查自纠火灾隐患。员工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定操作,减少与火源电源的接触。

笔者: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怎么做?

李云浩:政府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原则,对耐火等级低、建筑密集、防火间距小、无消防设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附近区域进行消防改造。同时,政府要加强消防设施维保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水源不足、道路不畅通等状况,提高救灾能力。消防部门要结合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亡人火灾特点,合理制订灭火救援预案,开展消防演练,确保战时打得赢。(王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